Saturday, July 28, 2007

讀後感以及摘錄

人間失格/太宰治
人間失格的解釋係為
"失去身為人的資格"
這一本也是太宰治的遺作 據說寫完後不久
他也自殺成功了
書評中許多人認為是此書是太宰治的自傳
只是加以修改一些因子罷了
手札之三的最後 主役最後被當成精神病患幽禁
生活在自己認為的地獄(人間)中
具體而言 這是敘說人在否定自己存在價值的其中一種歷程
其中一段引用魯拜集的詩句 也表露出對人的不信任與憎惡
但是由於過於精彩 忍不住想把它打上來了
==============================================
停止徒勞無益的祈禱
將引人落淚的因子拋往九霄雲外
喝一杯吧 回憶盡是些美好的事物
忘了多餘的關懷
用不安或恐怖來威脅人的傢伙們
因自己所犯的滔天大罪而膽怯
死了也要復仇的準備
在腦海中不停的盤算著
夜裡 沉溺酒中我心充滿喜悅
今晨 僅留淒冷荒涼
令人詫異 一夜之間
這份怪異的氣氛
停止報應的想法
彷彿遠方響起的大鼓聲
沒緣由的不安
連芝麻小事都被一一清算那就無所救藥了
正義是人生的指針嗎?
那麼在血流成河的戰場中
暗算者的刀尖上
又寄宿著何種正義呢?
何處是指導原則?
是何種睿智之光?
美麗又恐怖的塵世
柔弱的人子背負無法擔負的責任
因被深植下無能為力的情慾種子
滿口淨是詛咒著善惡罪罰
淨是無能為力的張惶失措
不被授予壓抑摧毀力與意志
在何處 又是如何徬徨
什麼批判 檢討 再認識?
耶 空洞的夢想 不實際的幻影
耶 忘了酒 全都是虛假的謬論
如何 瞧瞧無垠的天際阿
其中的不起眼的一小點
怎可能知道這地球為何自轉 公轉 反轉
所至之處 感受到崇高的力量
所有的國家所有的民族
發現同一人性
我則是異端者
大家不同角度看聖經
若不如此就無常識也無智慧
禁肉體的喜悅 戒酒
算了 什麼穆聖 最讓我憎惡
=================================
人最終還是做自己 最好
唯有在其中找到自我的價值
才能夠堂堂正正的活下去
即便生活中95%以上都是不愉快的事
我想也會甘之如飴的

No comments: